叮嚀

孩子們:

 

轉眼已到二月底,意味著你們快要離開校園了。

 

在我眼中,你們都是善良、可愛、真誠和純樸的好學生。

 

然而,這不是說你們全無犯錯,但你們都會承認自己的過失;知錯、認錯,是改過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你們願意承認過失,就代表你們願意改過、能夠改過。人誰無過?最重要的是知錯能改,希望你們能夠牢記。

 

我們的校訓是「敦品力學,智、仁、勇」。

 

現在的人,總是律己以寬、待人以嚴,什麼事都覺得是自己做得對,然後就不斷投訴別人。孩子們,我希望你們能做一個待人以寬、律己以嚴的人;日後遇到任何問題時,都先作反省,並且包容別人的短處,原諒別人的過失,給機會別人去改善。這樣,你們必無往而不利,且必會生活得很開心。孩子們,我更希望你們日後能約束自己的行為,持守正道,培養良好的品格,做一個俯仰無愧,頂天立地的人!

也許,你們認為終於畢業了;離開校園以後,都不需要勤力學習了。「力學」是終身的課題。中學畢業後,你們很多仍會繼續學業,自然要力學。即使投身社會工作,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知識不斷增加、資訊爆炸,要好好工作,也得不斷學習。所以,我希望你們終生學習;活到老,學到老!這樣才不會與社會脫節。

在終生學習的過程中,大家的智慧必有所增長,從生活和工作上得來的經驗,也必然能增加大家的智慧。有智慧的人,能早著先機,找出問題所在,並加以解決,達致成功。所以,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讓自己的智慧有所增長,是成功的鑰匙!

什麼是仁呢?在這個年代,也許可從這角度去看:仁,不單只是有慈悲心、善待別人;而應是尊重生命、對世上一切的生命都加以保護,常存感恩之心,善用一點一滴的資源。易言之,除善待別人外,我們也應過一種環保的生活。這是對「仁」此概念的另一詮釋。

勇,當然不是匹夫之勇。勇,也不一定需要和武力、力氣拉上任何關係。道經云:「慈仁正直合天心」,願意接受挑戰、敢於承擔承任、公正而不偏私,便是勇。孩子們,我深信你們都是充滿勇氣的,我對你們有信心!

孩子們,離開校園,代表將要展開新的生活;在你們面前的一定不會是平坦大道,反而必然是充滿挑戰的。我希望你們能秉承校訓,面對挑戰、接受挑戰、擊敗挑戰!

別離,不等如不再相見,不等如不再關心。

孩子們,我對你們的愛護與支持,是不會因別離而減退的。

珍重!珍重!

 

 

曾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