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母宮第二屆學習營2

活動名稱︰北海斗姆宮善苗萌芽第二屆學習營講座
日 期︰2016年5月28-29日
地 點︰馬來西亞北海斗姆宮
內 容︰附現埸錄音 本會梁德華會長被邀出席善苗、萌芽學生夏天學習營講師,主講兩堂課,課程一《中華傳統文化》;課程二《百善孝為先》。全營共有110位同學,分成10組,計有義氣組、孝順、寬容、廉潔、忠心、愛心、感恩、慈悲、禮貌及謙卑,同學們朝氣勃勃、秩序井然,用心聽課。
第二課 百善孝為先 5月29日早上9:00時會長引用中國古時24孝故事其中的三則故事、幾百年前道教神仙呂祖師賣桃警世故事及近代孩子吃麵反思等故事,讓同學明白孝不單對親生父母要孝,養育恩親一樣要孝。例如﹕24孝故事中﹝恣蚊飽血﹞晉代孝子赤著上身任由趕不走的蚊子吸自己的血,希望蚊不再叮父親。表現了孝順的行為。﹝臥冰求鯉﹞有一孝子幼年喪母,繼母不把他當兒子看待,時常打駡,一年冬天繼母要吃魚治病,河水冰封沒魚,為了治好繼母的病,他赤著上身臥冰求鯉。 故事的義在於後母對他不好,他照樣孝順繼母。﹝單衣順母﹞春秋時代有一孩子早年喪母,後娘生了兩個兒子,後娘用棉絮為兩親生的兒子縫寒衣,而他的衣內全是蘆花,有日寒冬他為父親趕車,身顫手殭差點出意外,父親看出他衣單,知是後娘虐待他,父親要把後娘趕走,他哭泣哀求父親不要趕走後娘,他說母在只有我寒冷,她走了有兩孩子沒了娘親。 他表現了保護父母,親愛兄弟的大孝大義品德。幾百年前道教神仙呂祖師化身為一賣桃商販,幾天下來,當他問來買桃的人買給誰吃,幾乎都是答:回家給孩子或妻子吃,沒人說買回家侍奉父母,呂祖師感嘆氣憤把桃全部拋掉,警世世人要懂孝順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