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型原創音樂舞劇”弟子規”

活動項目: 澳門音樂舞劇”弟子規”欣賞

地點: 澳門文化中心

日期: 2016年12月17日
由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協會、濠江舞蹈團聯合主辦,香港文化舞蹈劇團合作–大型原創音樂舞劇《弟子規》首次在澳門公演,本會為其中一協辦單位。12月17日,晨曦6位義工,中午從港澳碼頭坐船出發往澳門出席是次活動。晚飯後即往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會場入口處,佈置展桌,派發本會出版的德育文集孝行人生書籍及弟子規冊子;同時大會也有展桌,給入場嘉賓和觀眾送上是次活動貼有郵票的紀念郵封並蓋上紀念郵戳。來賓、觀眾紛紛到桌前拿取,場面熱鬧。

7:30時開幕典禮開始,主席及主禮嘉賓齊集於大型宣傳壁畫前,舞蹈員穿上純白舞衣,舞姿優雅地捧著紙扇,走到每位嘉賓面前,送上書寫有弟子規名句的摺紙扇,然後主禮司儀數三聲,主席和主禮嘉賓齊打開紙扇展示開幕,開扇聲響溫馨、熱鬧別俱風格。我們帶來的書籍也派發完畢,跟著嘉賓、觀眾魚貫入場。 共有六場音樂舞劇演出,舞台佈景簡樸,每場舞蹈演員通過音樂與身體語言表現出聖賢孝親尊師的意念,創造出一個多層次的舞臺:有訴說故事、有氣勢磅薄、有出世,在寧靜忘我的環境中,觀眾的情緒都被演員精湛的舞藝再加上鮮明的色彩所牽引,不能自己,場場精彩,觀眾的熱烈掌聲不斷,氣氛澎湃。 因為場內不准拍攝,只好將簡介內容與閱覽者分享。
第一場 素白清心 人之初,性本善,歸於淨心、禪修。 兄長明海穿越千年,迷茫尋真。 > 在天心禪舞一片淨白中步入歷史長河,追憶往昔走出迷津的坎坷之路,遙想當年在國學文化智慧的指引下迷途知返的心路歷程。
第二場 血脈相連 天地萬物,由愛而生,生命之源,血脈相連。明海領悟中華民族以血緣為重,以孝道為本,由孝悌出發,方能推及於人,以達修齊治平。莫失莫忘,孝道為先。
第三場 福田心耕 修身齊家,和樂融融,父慈子孝,編織美麗的綠洲桑田。明海追憶當年,一家人本應和睦相親,兄弟姐妹,相愛自在。父親勸學《弟子規》,教育為先,而明海自己卻心存雜念,棄學離群,與弟、妹、父親不和,爭吵不斷,不滿家園,離家而去。
第四場 一念之間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不親仁,無限害。小人進,萬事壞。 ” 兄長明海彼時迷茫誤入歧途,走在黑夜,天理不容。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明海在三面鏡前愧心反悔。父母恩,最傷心,血濃於水。弟子規的教導下,明海幡然醒悟,見到天心禪舞,三面鏡前是光明。
第五場 家國天下 明海重回正途,以孝為先,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他神隨心走,歷史洪流宛若璀璨銀河,中華兒女,指點江山,家國天下,鼓舞人心。
第六場 燃燈祈頌 “孝心通於神明,大愛光於四海。” 點燃祈福燈,明海回到當下。萬家燈火,清新靜雅。有餘力,則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