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

偉傑:

你剛進這所學校時,那傻傻的模樣,我仍記得很清楚;原來,轉眼間,你已是高中學生了。未知你是否已為自己的將來訂立了目標?

 

訂立目標,即古人所說的「立志」。明代的王守仁(王陽明)在龍場教導學生時,為他們訂立了「立志、勤學、改過、責善」四項校規,為首的就是「立志」,可見立志是多麼重要!

 

王守仁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今學者曠廢隳惰,玩歲愒時,而百無所成,皆由於志之未立耳。故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諸生念此,亦可以知所立志矣。」《教條示龍場諸生》

他的意思是:「志向尚未立定,天下間沒有任何可能完成的事情。縱使是各種工匠、技術手藝之事,也沒有不是以立志為本的。現在求學的人往往荒廢學業不肯用功、整天貪玩浪費時間、各種學問通通沒有完成,都是因為志向還沒有立定的緣故而已。所以說一個人立志要做聖人,就會變成聖人;一個人立志要做賢人,就會變成賢人。志向如果不立定,就像一艘沒有方向舵的船、也像一隻沒有「馬勒口」的馬,到處漂蕩、到處亂跑,最後不知道會跑到哪裡去。……各位同學想到這裡,大概就知道應該立志的方向了

王氏這段文字雖寫於明朝,但現在看來,仍甚有意義。「今學者曠廢隳惰,玩歲愒時,而百無所成,皆由於志之未立耳。(現在求學的人往往荒廢學業不肯用功、整天貪玩浪費時間、各種學問通通沒有完成,都是因為志向還沒有立定的緣故而已」。這段所述的,不正正是對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寫照嗎?

 

「立志」—訂立目標,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若目標也沒有,還談什麼成功呢?明輝,若不想無所事事,虛耗光陰;便應該盡早為自己訂立目標,作為努力的方向。

 

目標,可以是長遠的,也可以是短期的;例如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個維持公義的律師,這是長遠的;要達成這目標,便先要考進大學的法律系,這就是短期的目標。我們可按部就班完成不同時間的短期目標,以達成長遠的目標。

 

若在訂立目標方面有問題,歡迎你來和我商量。

曾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