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生九子—贔屭

古代漢族傳說中龍生九子之第一子◤贔屭◥有說是第六子,音「必細bixi」、粵音「閉翳」、有讀「備戲」。貌似龜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其背負以重物,今日所見多背負石碑、石柱,多作為兩者的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贔屭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贔屭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贔屭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我們在寺廟或宮殿門前,常見那隻背上有塊大石碑壓著的龍頭海龜,牠就是◤贔屭◥啦﹗

 

傳說背馱著碑文的◤贔屭◥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嶽,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牠,牠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通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後,大禹擔心贔屭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贔屭治水的功跡,叫贔屭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牠不能隨便行走。牠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可惜總是移不開步。今天我們遊歷中國名勝古跡見到不少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贔屭馱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