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

詩華:

那天,你與我談起動物。提到動物很有靈性,如海豚會救助有海中遇溺的人,更覺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你說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虐待動物。

這讓我想起陪伴我渡過青蔥歲月的愛犬「Lucky」。

即使牠已離開了我接近三十多年,但每次想起牠,我仍會悲傷得淚盈於睫。
有牠在身旁的那段日子,實在太難忘。

在毫無朋友可言的那段童年時代,幸好有牠為伴。早上牠會送我到巴士站,眼看我上車後才轉身離去;午後,牠又會到巴士站守候我,接我回家。 還有,星期日,我會到筲箕灣慈幼中學參與活動,牠也會陪伴我到達校門。雖然,有時因牠不肯離去,令我未能入內遊玩,我也會有點點不高興的,哈哈!

我永遠不會忘記,家母離世時,牠流淚了;也不能忘記牠靜靜守候在家母靈位旁邊,寸步不離的情形。

我深深體會到牠是有情有義,有所知有所感的。

正因如此,我和你一樣,實在難以接受有人會虐待動物。

「眾生平等」。世上任何生物都應可安全、快樂地生活。人類比動物有智慧,又操控了世上的資源,理應盡力保護牠們,而不是危害牠們。動物也能對人類有情有義,難道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反而做不到?

詩華,道經有云:「勸慈於物」,讓我們一起宣揚慈惠精神,推廣愛護動物和珍惜生命的訊息,好嗎?

曾老師